亓玫大使在《国际商报》《2021中非合作论坛特刊》发表署名文章
2021-11-25 18:53
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召开在即,中国驻赤道几内亚大使亓玫就此在《国际商报》《2021中非合作论坛特刊》发表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中非合作论坛助力中赤几关系
进入发展快车道

2000年世纪之交,中国同非洲国家决定在新世纪建立和发展长期稳定、平等互利的新型伙伴关系,中非合作论坛机制应运而生。在此基础上,中非双方推出一系列深化互利合作的举措,积极构建全方位立体式的合作体系,各领域务实合作实现跨越式发展。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深化,为中非双方民生的改善和经济的多元化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为促进南南合作与世界政治与经济的平衡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自1970年10月15日建交以来,中国同赤道几内亚始终风雨同舟,携手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正义事业。特别是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中非合作论坛内涵的丰富和外延的扩大,中赤几关系也得到全面提升,进入了发展快车道。
两国高层保持着密切交往,双方政治互信持续加深。习近平主席和奥比昂总统于2015年把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今年10月两国元首通电话,强调要继续保持中赤几关系的高水平。两国在涉及核心利益与重大关切问题上历来相互理解和支持,在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密切沟通和配合。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两国相互同情和支持,中方向赤几捐赠多批抗疫物资、派遣医疗专家组,并在非洲首先向赤几提供疫苗援助。
两国人民情谊深厚,人员交流方兴未艾。中国援建道路、医院、学校、农场等各类基础设施,改善赤几人民的生活状况;支持医疗卫生、教育、妇女、青年、儿童和残疾人等社会和公益事业,助力赤几经济社会发展;援赤几医疗队、赴华留学中国政府奖学金生和培训生等项目坚持“授人以渔”,成为赤几民众心目中的中国名片;赤几国立大学孔子学院学员越来越多,架起文化交流的桥梁。友谊的种子已经在两国民间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双多边合作平台协调发展,两国发展规划加强对接。中赤几经贸混委会、中非合作论坛、中非经贸博览会、“一带一路”倡议等平台相辅相成,成为中赤几谋求发展、应对挑战、造福人民的重要平台。两国务实合作不断深化,合作领域不断拓宽,中国已成为赤几第一大贸易伙伴和出口市场。当前,两国都在寻求经济转型升级,在基建等传统领域之外,电信、农渔、服务、旅游、零售等行业有望成为新的合作增长点,发展规划的对接将为中赤几合作创造新契机。
今年,中非合作论坛进入第三个十年,可谓成果丰硕、前景可期。中非双方团结一致,并肩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扎实推进并高质量落实北京峰会“八大行动”,继续推动中非关系走深走实,矢志不渝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中赤几关系也将在这一进程中实现新发展,为南南合作和国际对非合作提供新的生动实践。
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即将召开之际,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相信会议将为中非以及中赤几各领域合作赋予新动能、创造新机遇、带来新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