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赤几关系十大亮点
2021-12-23 23:47

    一、10月27日,习近平主席同赤几总统奥比昂通电话,双方高度评价两国高水平友好合作关系。 

    二、6月30日,赤几民主党创始主席、总统奥比昂就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向习近平总书记致贺信。奥比昂表示,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成功探索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国经济和社会的飞速发展和进步,取得前所未有的辉煌成就。中国始终致力于促进国际和平发展,已成为世界经济的引领者和全球治理的重要贡献者。

    三、7月6日,赤几民主党总书记奥萨应邀在线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主旨讲话阐释了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原则和发展目标,对赤几民主党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和借鉴意义。 

    四、11月29日至30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在达喀尔分别会见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的赤几外长奥约诺,就双边合作重要议题交换意见。

    五、2月以来,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先后分别向赤几政府和军队提供新冠疫苗援助,赤几政府向中国采购新冠疫苗。中国疫苗积极助力赤几抗击疫情。 

    六、2月首批中国援助疫苗运抵赤几后,赤几总统奥比昂、副总统曼格等政要以及医务和公务人员率先接种中国疫苗,并高度评价中国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七、10月15日,赤几总统奥比昂就中国援赤几医疗队派遣50周年录制视频向习近平主席致谢,对中国医疗队忠于职守和出色工作表示衷心感谢。 

    八、3月7日巴塔爆炸事故发生后,中国政府、军队、使馆、红十字会以及援赤几医疗队、在赤几中资企业、华侨华人等纷纷伸出援手,向受难民众提供现汇或物资援助,并积极协助救援工作。 

    九、9月25日,亓玫大使和赤几外长奥约诺代表两国政府签署两国政府间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奥约诺对中方长期以来对赤几经济社会发展给予的大力支持和无私帮助表示高度赞赏。 

    十、10月以来,赤几贸易与中小企业促进部长米查等政府代表分别在线出席第四届进博会、第130届广交会、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第二届“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等多个中方举办的国际会议和活动。